RSS

[2007日本之旅] 9.26- 京都:金閣寺、二条城、天龍寺

當天行程

早點吃早餐,早點啟程出發

金閣寺 ( 鹿苑寺)

今天改坐 205號巴士直接前往金閣寺。下車後還要走一小段路才會到金閣寺的入口,遠遠的山上看到一個大大的「大」字! 之前在海報上看到是做為每年8月16日「大文字五山送火」祭所用的。

壯麗的文字篝火祭─ 大文字五山送火

8月13日至15日為日本的祭祖期間,其中盂蘭盆會是日本人祭祀先祖亡靈的佛教儀式,於8月13日點燃「迎火」迎接祖先的歸來並做佛事,16日點燃「送火」,將祖先送回他們的地方,意義為照亮祖先靈魂來去之路。除了在寺院祭祀之外,也有掃墓、放紙燈等相關活動,此習俗始於室町時代,本來只是在家門前焚火而已,後來就轉移至山上舉行,變成獨特的地方宗教活動。
每年8月16日舉行的京都大文字五山送火正是日本「送火」祭典的代表;川端康成在《古都》中,如此描述著:「八月十六日的大文字,是盂蘭盆會的送火祭典。據說,在山上點火這個風俗,是沿習古時人們在夜晚送行靈魂回歸虛空冥府時,往上空拋擲火把的舊俗而來的。

在大文字五山送火中,火堆排列形成文字與圖形,各個大文字皆設在京都市郊五座山面對城市的山坡,由數百公尺的火床形成字型,被分派上山擔任點火工作的點火人扛著柴火,在點火的前兩日於火床裡放松木柴堆,薪柴上寫著祈福的文字,等著點火之後,化為灰煙,飄向天空,也護送靈魂回到天國。

等日落天黑,由點火人揮動火把發出訊號,五山的大文字便一起點火;先從京都市東郊如意嶽(又名大文字山)的「」文字於晚間8:00開始點燃,接著依序於8:10點燃位在松崎西山的「」、「」、8:15點燃西賀茂妙見山的「船形」、大北山「左大文字」、8:20點燃上嵯峨水尾山的「鳥居形」,這些大文字沿著包圍京都的五座山,相繼在各山頭點燃,慢慢成形,各山的點火時間約為30分鐘。雖然看著簡單,其實點火人是在滿山跑著點火,一站接一站,像烽火臺似的十分壯觀。基本上京都市的任何地方,都能夠很清楚地看到這幅壯觀的景色;劃破夜空,熊熊燃燒的火光,是京都夏夜的一大盛事。

京都大文字五山送火相關情報:http://www.kyoto-np.co.jp/kp/koto/gozan/dai.html
五山送火 MAP:http://www.kyoto-np.co.jp/kp/koto/gozan/map.html

由「黑門」進入金閣寺後,要走一段長步道。接著經過「總門」,再經「唐門」買票進入後就可以看到「金閣寺」啦!

一看到金閣寺就有令人感動的美景。金光閃閃的金閣寺及其前方「鏡湖池」上的倒影連成一片,真是絕世美景! 美哉!

大家都拼了命的拍照,怕錯過了這個美景。看了金閣寺,京都就不虛此行了!

金閣寺因三島由紀夫之同名小說而聲名大噪,曾因大火而全毀,重建的金閣寺仍然金碧輝煌,融合了貴族式的殿閣造型及武士喜愛的禪宗格式,被認為是室町文化的代表。與一旁鏡湖池所構成的畫面,是典型的京都美景。這座正式名稱為「鹿苑寺」的金閣寺,屋頂的金色鳳凰曾遭人燒毀,而這段故事也成為名作家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題材,更增添了金閣寺的燦爛色彩。大門,採用明朝中國禪寺風格設計,屋頂有層次感。門右邊掛著個木牌寫著:"五用心"(五戒),就是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

金閣的一樓是寢殿造的法水院,二樓是武家造的潮音洞,三樓是中國風的究竟頂,屋頂尖端高舉金銅礦的鳳凰。金閣前的水池稱為鏡湖池,表示環繞日本周圍的海洋,也有禪宗思想中的明鏡澄淨之意,將本心比擬成明鏡,反映出個人真正的自我本心。池中有十個島,包括三個鶴島、五個龜島、葦原島及淡路島。九山八海石取自印度思想中,以佛祖的居所須彌山為宇宙的中心,週遭則是環繞著七金山和八海即為淨土的象徵。鏡湖池後方有一巌下水,是好茶道的足利義滿煮茶專用的泉水(現已乾枯),旁邊則有洗手專用的巌下水。

屋簷建築

不動明王

看玩美景後,總要休息一下,在「茶所賣店」買了「抹茶ミルク冰」,就是抹茶冰加上小湯圓,非常好吃!

接著前往 二条城(元離宮)!

二条城(元離宮)

到了二条城站下車,對面就是入口,很特別的是--入場券由自動販賣機購買。

經過護城河,就是入口「東大手門」。

壯觀的「唐門」

「唐門」上的金箔裝飾,屋頂上有龍、鶴等代表吉祥的動物,以及竹虎、牡丹獅等兇悍猛獸。

認真拍照的阿杰老師,阿杰當比例尺突顯「唐門」的壯觀。

經過「唐門」後就可以看到「二の丸御殿」,可以進入參觀「大広間」,不過需要脫鞋才能入內,而且不能攝影。

二条城建於公元1603年,以街道名稱命名,現名為元离宮二条城,周圍建有護城河和城牆。是德川家康幕府將軍的權力象徵。城內有黑書院、白書院、內宅及其它附屬建築。 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為二條城的主要建築。"二之丸"的建築很有特色,殿內牆壁和隔門上畫有獵野派畫家的名畫,精美絕倫,其中的大広間一の間更是日本結束幕府時代的"大政奉還"儀式舉行的地方,二条城內名為"鸝鳴地板"的走廊,人行走其上便會發出黃鶯鳴叫般的聲響,是幕府統治者為保全自身安全而設的報警機關。一共有22棟建築被列為重點文物,且於1994年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。由東大手門進入二条城的右手邊是番所(哨所),做為德川將軍不在時,值勤衛士的駐所。現今屋內有蠟像模型,模擬了當時衛士們工作的情景;由於現存的哨所遺跡並不多,因此二條城的番所更顯稀有少見。沿著白色的城牆而行,來到一座華麗的唐門,這是二条城的著名景點,唐門上貼有金箔裝飾,讓整個門上金光閃閃、非常豪華。唐門屋頂上有龍、鶴等代表吉祥的動物,以及竹虎、牡丹獅等兇悍猛獸,象徵德川幕府的野心勃勃。

穿過唐門之後就是二の丸御殿,是桃山時代的武家書院式建築之一,御殿由6棟建築從東南往西北方向呈斜線排列;內部共有33間房間,鋪有800多張塌塌米,房間的拉門上繪有「狩野」門生的作品。整個御殿的格窗雕刻,將房間裝飾得絢麗豪華。御殿裡的走廊地板其實也大有玄機,採用的設計為「鶯聲地板」,只要有人在地板上行走,就會牽動地板下類似釘子的機關,而發出像黃鶯鳴叫的聲音;是德川幕府為了防範刺客的侵入而設計的。二之丸御殿中有許多屏風裝飾,牆壁及日式拉門上繪有華麗的壁畫;有幅隔扇畫是著名畫家狩野探幽的作品「蒼松老鷹圖」,描繪了一株蒼勁老松,樹枝長達11公尺,其上還有一隻眼光銳利的老鷹,用以彰顯德川家族的權威。狩野探幽是日本德川時代極具影響力的狩野派畫家,二条城內的隔扇畫(屏風間門上的繪畫)可說是狩野探幽的代表作。不過為了保護古蹟原貌,整個御殿內禁止拍攝,且必須脫鞋進入,顯見日本政府對於古蹟文化的保護相當重視。城右則是清流園,建於1965年,佔地約5千坪,結合了日本傳統與歐美現代的風格,逾千個奇石擺飾其中,展現壯麗與風雅的特色。二条城見證了當年德川家族的興起與衰落,

一進入後就感到一片的肅靜!由於走廊採用「鸝鳴地板」來防止暗殺。所以走在其上就會聽到一陣一陣的黃鶯叫聲,沿途用人偶來展示一些歷史畫面,像是「大政奉還」…等。

尤其是一些房間內的「障壁畫」令人印像深刻!我父親曾向日本師父學木雕,所以我們也特別注意一些木雕的裝飾。其中看很多門上的木雕有15公分的厚度,並刻上栩栩如生的鳥獸松柏圖案!

接著來到「本丸御殿」旁的護城河,二条城的庭園造景也很有特色。

經過護城河,來到最裡面的「本丸御殿」,但不開放參觀。

本以為一定有天守閣可以參觀,沒想到燒毀後就沒有重建了!從天守閣遺跡眺望「本丸御殿」

離開二条城後,接著前往嵐山的「大本山天龍寺」。

大本山天龍寺

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前往「嵯峨、嵐山」的 93號巴士。這時已經是下午 4:00 了!

到了嵐山天龍寺前站下車,往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天龍寺的入口。

建於1339年,為臨濟宗派天龍寺院派的總院。足利尊氏為撫慰醍醐天皇的亡魂,下令蘿窗國師創建。在室町時代是京都五山的第一大山。但由於屢次遭遇火災而未能保留創建當初的宏偉景象。現在各大堂為明治時期重建。安放有藤原時代的釋迦如來坐像(重要文化財)。多財殿是仿造吉野朝的紫宸殿建立的。留有當時原型的曹源池庭園位於龜山與嵐山,是迂回式池塘,相傳這座庭園由蘿窗國師所作。
  在日本作為最早的史跡而被定為特別名勝古跡。1994年12月作為"古都京都文化遺産",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。1997 年加山又造在法堂(特別參拜)的天井描繪"雲龍圖"。

一路往前走,沿途兩側有很多供奉不同神祗的小寺。

走到底最會看到大本山天龍寺的法堂 「大方丈」的參拜入口。

進去一樣要脫鞋!你會先看到一巨大的「達摩畫像」,
再走進去到大方丈正殿就會看到「雲龍圖」,不過由於反光的關係,很難拍到完整的照片。

你可以坐在正殿前觀看世界文化遺產「天龍寺曹源池庭園」。
你也可以到一旁的「書院」坐一坐,這裡有開放式的空間讓您或坐或躺,感受一下嵐山及曹源池相映的美景。

我們到達時大方丈是關閉的,只聽到裡面有修禪的斥喝聲。
後來才看到大方丈的門開啟了!有中學生由學校帶領來學禪。如果修禪時精神不濟時,就會有禪師拿法杖來杖擊你哦!

從「書院」旁的迴廊走到多宝殿。

我們離開時,這些修禪的學生正好結束課程,由老師帶隊整齊的集合離開呢!

回程是搭私鐵「嵐電」由嵐山回到四条大宮再轉巴士回到京都火車站。


2007年9月20~30日 [日本之旅-行前準備及計劃]
[2007日本之旅] 9.20- 出發、東京新宿
[2007日本之旅] 9.21- 秋葉原、銀座
[2007日本之旅] 9.22- 橫浜、Yodobashi 大採購
[2007日本之旅] 9.23- 東京電玩展
[2007日本之旅] 9.24- 東京 Yodobashi 最後採購、換飯店、新幹線
[2007日本之旅] 9.25- 京都:三十三間堂、清水寺、銀閣寺、祇園
[2007日本之旅] 9.26- 京都:金閣寺、二条城、天龍寺
[2007日本之旅] 9.27- 手塚治虫紀念館、換飯店
[2007日本之旅] 9.28- 大阪環球影城
[2007日本之旅] 9.29- 大阪城、大阪NHK、海之時空館(海洋博物館)
[2007日本之旅] 9.30- 搭機回國
2007年九月日本自由行-DVD作品

1 留言:

丞丞的知識分享(Sharing My Knowledge for You) 提到...

介紹相當詳盡,謝謝分享,尤其是結合地圖,清楚地理位置,受用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