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[2007日本之旅] 9.25- 京都:三十三間堂、清水寺、銀閣寺、祇園

當天行程


京都塔飯店的 Buffet 早餐
餐廳只有一家,不過阿杰覺得它的和食口味還不錯!

京都的交通主要是巴士,所以我們的 JR PASS 暫時就用不到了。
在京都站前就是巴士的總站,先買好京都巴士一日遊卷。接著要前往那個景點,只要看一下站牌,就知道要搭那一號的巴士了!
我們先前往最近的 「三十三間堂」。搭乘前往清水寺、銀閣寺的100號公車就會先經過三十三間堂。公車上貼滿「三十三間堂」的海報。

三十三間堂

到了三十三間堂後,發現遊客並沒有很多。這樣就可以輕鬆的參觀,不會人擠人了!
先看到的主寺外觀就覺得十分的雄偉,是一個長條型的建築。

三十三間堂--衛星地圖

主寺的外圍都鋪滿白色的碎石子,參觀的人基本上不能踏上碎石區,只能沿著步道前進。
步道都是規畫好的路線,可以看到最佳的景致及最好的視角,這樣在拍照或參觀時就不會前面擋著一大推的人。

看到有老師帶著一群學生來進行參訪,老師教學生如何在入寺前先在淨手台前淨手。 我還有錄影下來哦!
基本上先洗手,接著再搖一勺到手中後放入口中漱口,有一定的規矩哦!

寺中是不能拍照的,所以最後就在紀念商品區買了一本印刷最精美的介紹書 ~「三十三間堂的佛像」。

在「參進閣」脫鞋後才能入主寺。

一入主寺看到那麼多的千手觀音像十分壯觀,總共有一千尊。我有仔細算過哦!一直排十個,每五個直排隔有一個大柱子,所以每二個大柱子中就有五十尊啦!中央還有一尊最大的千手觀音像!
前排還有風神、雷神及二十八部眾像,這些都是日本的國寶!

三十三間堂指的是觀音菩薩的三十三種變化身!

接著就前往「清水寺」。

清水寺

搭100號巴士,到站後對街就會看到清水寺的指示牌。

公車站附近的建築

從站牌到清水寺還要走一大段的路,不過這一路上十分古色古香呢!

一路上看到好幾家「藝妓變身店」,不過費用不便宜。除了化妝及服飾加上寫真費用約要日幣15000元左右。再往前走會有一個叉路,向右是比較新的「清水新道.茶碗坂」, 往左是較熱鬧的「 五条坂」。

我們是走清水新道,這裡的房子如果要整修,都要經過「京都文化審查會」的審核並且符合「景觀法」的規定,才不會破壞古蹟的景觀。

一路上都會看到人力車伕,因為從站牌走到清水寺就快一小時了,體力不支時,就可以坐人力車了!
還好沿路的商家都很有特色,邊走邊拍照~

行走路線--衛星地圖

正式進入清水寺會看到鮮紅色的「仁王門」及「三重塔」。

穿過一些其他的經堂後,才會進入「清水舞台」及「本堂」。這裡的視野就非常的開闊,可以看我們住的「京都塔飯店」及整個京都市 ,不過這裡還感受不到清水寺的壯麗。

往前走會看到「大黑福守」神 ,聽說可以帶來財運。

走到一旁的「奧之院」後回頭看清水舞台,就會看到清水舞台是用木架懸空架起的。這部份十分的宏偉,令人贊歎!

清水寺、奧之院--衛星地圖

我們沿著清水舞台下的石階路往下走就會到清水寺聞名的「音羽瀑布 (音羽の滝)」!很多遊客排隊取用音羽瀑布的水來飲用。
清水舞台的木架結構沿著石階路往下走,可以看得非常清楚!

『清水寺』位於日本京都府,是日本最古老的寺院,建於西元798年,為平安時代之代表建築物,占地面積13萬平方公尺,由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-慈恩大師創建,後來曾多次遭大火所焚毀,現今所見為1633年德川家光依原來建築手法重建,寺院建築氣勢宏偉,建造過程中無使用一根釘子,而寺中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。

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,順著奧院的石階而下便是音羽瀑布,清泉一分為三,分別代表長壽、健康、智慧,被視為具有神奇力量,流水清冽,終年不斷,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,清水寺因此而得名。

這時我們也走累了!看到一處可以休息的店家「滝の店」就快步向前。運氣很好,剛好有一個在室外涼亭的空桌,阿杰點了「宇治金時冰」、我點的是「牛奶金時冰」。

離開時再補拍一下鮮紅色的「仁王門」

回程就走「五条坂」,這裡的遊客很多。不過此時天空卻下起雨來,這時已經是中午了!

銀閣寺

同樣搭100號巴士到銀閣寺站,下車後在對街即是入口 。這裡有一個叉路,一邊是進入銀閣寺,一邊是「哲學之道」。

沿途二側商家

行走路線--衛星地圖

進入銀閣寺的入口後會看到用「景觀樹叢」修剪成的巨大綠色圍牆迴廊。

一過迴廊,就會看到「銀閣」、用白細砂堆成像布丁的「望月台」及「銀沙灘」。

銀閣並不是銀色的,只有上面的鳳凰是銀色的,說實在是有點破舊,不像金閣寺是用金箔來裝飾那麼金碧輝煌。

銀閣寺也是佈滿各式各樣的青苔(號稱邪魔之苔)。

銀閣寺正式的名稱是 "慈照寺" , 得名自俗稱 "銀閣" 的觀音殿, 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。 創建者為室町幕府第 8 代將軍足利義政, 他是創建金閣寺的第 3 代將軍足利義滿的孫子。

而且銀閣寺是模仿金閣寺所建立的,而其他的建築以及庭園就是模仿西芳寺建立的(又名苔寺,寺如其名滿佈清苔,景觀十分美麗)。

1473年 , 37 歲的足利義政致仕 , 10 年後開始在東山營造住所, 稱為東山殿 , 前後耗時 8 年, 征斂無數, 成就其風雅之名 , 開創所謂 "東山文化" 。 1490年初 , 義政去世 , 東山殿改為寺院, 名為慈照寺。

往下眺望銀閣寺,附近的楓樹正逐漸轉紅,再一個月,此處一定非常壯觀。

走回車站的路上,沿途看到一些不錯的店家--純手工的細工店

超便宜的日本人形-1050日幣/每個

個性化貓咪相關商品

公車站牌上,會有黃色的牌子,通知你現在公車到那一站了!

祇園

由於已經是下午 3:30 了,如果前往預定的金閣寺可能會太晚。加上今天也走了不少的路,所以決定先前往祇園看一看。

到了祇園站後,往前走一小段路,對街就是祇園入口的「花見小路」。

花見小路一進去就像是回到了江戶時代的感覺,兩旁的建築都維持古風!
不過我們似乎太早到了,所以店家都還沒有開店,有點冷清!加上還不到行人徒步的時間,車子很多,一邊拍照還要一邊閃車。
好像是下午 5:00 左右才會陸續開店,晚上才是祇園最熱鬧的時段。

行走路線--衛星地圖

我們走到花見小路的盡頭,看到有一間古寺「建仁寺」,裡面有著名的「風神雷神圖」。
離關閉時間還有一點時間,我們就進去逛逛。

此外還有看到建仁寺雙龍圖的展覽海報,雙龍圖是在2002年建仁寺創建800周年時,由日本畫壇的名家小泉淳作特別在法堂頂棚繪製的,飛龍在面積有108張褟褟米的空間中飛舞著,甚至有新聞報導說建仁寺的雙龍圖可是日本最大龍圖的矚目焦點。

這是將茶引入日本的榮西禪師于公元1202年創建的京都第一座禪寺。寺內有表屋鐘達的代表作品風神雷神圖。寺內建築眾多,有15座寺廟。每年春季在榮西禪師的誕辰日,都舉辦大茶會,表演禪宗古傳茶法。

日本喝茶傳統可追溯至平安時代,當時茶由中國傳入日本,不過直到12世紀末,建仁寺開山住持榮西才把抹茶樹種與細末綠茶技術引進日本,奠定茶道基礎。

當年,榮西將第一棵茶苗種在京都附近的宇治山坡上,如今,宇治傲居日本上等抹茶的生產地。建仁寺為紀錄栽茶歷史,寺院庭園也栽植茶樹,每年5月新茶上市,並重現江戶時代運茶遊行行列,示範禪宗古傳茶法。

建仁寺茶室─東陽坊有400餘年歷史,茶室採草庵式二帖草蓆結構,被奉為日本茶室建築典範,日本茶道開祖千利休高徒曾使用過此茶室,閒坐老茶坊,細看茶師烹茶煮茗,陶醉室內與庭園風景,在這兒,連喫茶也別具禪味。

不過因為時間太晚了!已經結束參觀。所以只能由門縫看到部份的「風神雷神圖」。

建仁寺塔頭的摩利支天堂。相傳是日本三大摩利支天之ㄧ,供奉的本尊是印度戰神,三頭六臂,騎七頭豬,是武士們的守護神。守護境內不是一般神社所見的的狛犬,而是「狛猪」。

離開建仁寺時已經下午 5:00 了!這時花見小路上的店家幾乎都準時開店了。看到一些穿著西裝的大老闆進入這些有藝妓的店家。看了一下價目表,果然不是一般人消費得起的。

離開花見小路到四条通,此時已經黃昏了!

公車站-四條河原町附近的百貨林立

結束了又累又充實的一天,回到京都塔飯店!

白天與夜晚的京都塔


2007年9月20~30日 [日本之旅-行前準備及計劃]
[2007日本之旅] 9.20- 出發、東京新宿
[2007日本之旅] 9.21- 秋葉原、銀座
[2007日本之旅] 9.22- 橫浜、Yodobashi 大採購
[2007日本之旅] 9.23- 東京電玩展
[2007日本之旅] 9.24- 東京 Yodobashi 最後採購、換飯店、新幹線
[2007日本之旅] 9.25- 京都:三十三間堂、清水寺、銀閣寺、祇園
[2007日本之旅] 9.26- 京都:金閣寺、二条城、天龍寺
[2007日本之旅] 9.27- 手塚治虫紀念館、換飯店
[2007日本之旅] 9.28- 大阪環球影城
[2007日本之旅] 9.29- 大阪城、大阪NHK、海之時空館(海洋博物館)
[2007日本之旅] 9.30- 搭機回國
2007年九月日本自由行-DVD作品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