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FORMART 智慧真空成型機


Maker 2.0 智慧自造神器 ~ 實現數位量產最佳工具

之前阿杰老師在參觀2018年9月時新北市創客嘉年華時第一次看到 MY YARD 邁雅設計
即將在2019年上市的「FORMART 智慧真空成型機」 - 嘖嘖
現場的實機示範讓我對真空成型機的使用印象大感驚艷,覺得可以解決3D列印作品要大量產出的時間難題。當時真想直接抱一台回家,詢問後才知道是推出前的展示,還沒有正式銷售。


最近在 Maker Pro 歐敏銓大大的邀請下終於有機會和 MY YARD 邁雅設計的史先生和郭先生見面深入了解 FORMART 智慧真空成型機的功能及使用方式並且借我們一台旗艦機來進行 3D列印和真空成型機合作量產作品的機會。


真空成型機一般是用於製作產品外殻或是包裝用的泡殻。以往的機種都是屬於工具機的型式,使用上必須憑經驗去控制溫度及抽氣的強度才能成功。
所以一般人士要使用真空成型機的難度很高。設備的價格很高不是一般人會購買的,外包專業工廠去製作又要很大量才會接單。
所以在 Maker 界只有少數的創客空間有採購,Maker高手 DIY 自製真空成型設備也只能應急小量使用。

真空成型機的原理
真空成型是將熱塑性塑膠板材,裁成一定尺寸後加熱軟化,在塑膠板下方抽氣造成真空壓力,使加熱軟化的塑膠板材變形貼在模具上,再經過冷卻定型後脫模,並裁邊修整。

「 FORMART 智慧真空成型機」是使用者導向的新一代真空成型機。完全是不同等級的使用者體驗,可以說是學習操作過一次以後就能看著動畫面板成功完成作品。
可用的板材有四種尺寸:
1. 50x30cm
2. A3
3. 12”x12”
4. A4
(小尺寸的板材要利用配件來調整成型區域)



FORMART Lite 則是使用 A4 小尺寸板材,而抽氣的部份是要自行接上吸塵器並不是內建的幫浦。相對價格上也更加平易近人啦 !


板材上 MY YARD 有提供各式的無毒環保的熱塑型塑膠板。
1. 耐衝擊PET: 透明、白、灰、黑
2. 食品級PP: 白
3. 泛用型HIPS: 白
4. TPU軟板:透明
利用QRCode 條碼去判別來提供預設的最佳化製作參數 ( 也可以自行去微調這些參數 )。




◎ 測試作品一:PS4 遊戲機的手把座

阿杰老師首先就先拿最近使用 3D 列印完成的 PS4 遊戲機的手把座來進行真空成型測試(列印時間接近10小時)。


A4 尺寸的範圍似乎有點太靠邊了。還是改用全尺寸來進行真空成型,按圖示動畫操作果然一次就成功啦 !


原本使用3D列印需要 10 小時才能完成的作品。使用真空成型機不到 10分鐘就完成啦 !






◎ 測試作品二:組合式的模具
真空成型模具拔模設計要點如下-
• 拔模方向不能有倒鉤
• 模具表面塗層須能耐熱攝氏150度以上
• 塑膠模具內部不能為空心,需要有足夠支撐
• 模具表面越粗糙就不容易脫模

阿杰老師的目標是設計一款可以更換零件的可愛動物儲金筒。為了真空成型的需求所以將其拆成上下兩半組合的模式。
配件像是耳朵及鼻子採用尼龍卡榫的方式組合。先採用A4 小尺寸的大小去製作,如果成功再列印符合全尺寸真空成型的大小。


模具列印時間
小型的小豬儲金筒(未包含耳朵的本體尺寸 11.3 x 6.5 x 7.3 cm) 的列印時間就要將近 6小時。
大型(16.9 x 9.7 x 11 cm )的基本型則要 15小時才能印完。


小型試作
先進行將3D列印鼻子及耳朵也加上模具後的真空成型試作。第一次完成的是小尺寸的透明小豬。


3D列印模具
接著列印正式的大尺3D列印模具 (有上半部及下半部)。還有進行變化組裝用的 3D列印配件。


真空成型機的全彩動畫操作指引








完成上下造型的成品後,再加上3D列印配件就可以進行試組合。


真空成型的亮光小豬儲金筒組合方式
上半部黏上3D列印的各種眼睛及鼻子~ 在內部加上銅絲燈後就可以進行最後的上下黏合就大功告成啦!



↓ 豬豬燈


不同造型的組合變化
使用不同的3D列印組件就可以完成各式可愛的動物造型儲金筒!

↓ 貓咪燈




↓ 貓咪燈 2 ,主體含腳尺寸(不包含耳朵及配件)約:16 x 10 x 9 公分




↓ 熊熊燈




↑ 尼龍模具,耐高溫,塑模效果更讚,成型更美!



3D列印真空成型小豬儲金筒
另外也可以使用透明及白色的熱塑板完成小豬儲金筒的上下組件。
利用膠帶黏合再加上 3D列印的眼睛後就十分可愛了!





使用心得
「 FORMART 智慧真空成型機」可以說是新一代的 Maker 創作神器。
超棒的使用者體驗讓阿杰老師的創造力大爆發,完全補足3D列印的不足之處 (列印時間長及表面堆疊紋),是讓作品能快速量產的絕佳工具機。
很快「 FORMART 智慧真空成型機」就會採用募資的方式上市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MY YARD 邁雅設計的臉書粉絲專頁。

阿杰老師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「 FORMART 智慧真空成型機」 與 3D列印結合的應用。敬請期待…



3D列印+真空成型--客製化可愛動物燈


2019.04.28 新竹自造嘉年華 Maker Holiday & 客製化可愛動物燈工作坊 活動花絮




阿杰老師、小璇子國外文章介紹 合集

阿杰老師&小璇子-3D列印與3D掃描 課程花絮列表
3D列印+Arduino 課程花絮列表
3D Printer印表機、3D Printing列印
AR 擴增實境​教學應用 課程花絮列表
VR虛擬實境教學應用 課程花絮列表

2 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好奇價格

阿杰老師 提到...

可以到「MY YARD 邁雅設計」臉書粉絲專頁 尋問價格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yyardtech/

張貼留言